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立足五个全面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新体系

发布日期:2019-08-30 17:53:00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2019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 “放管服改革精神,紧紧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两个重点,紧扣企业注册准入准营、投资项目报审报批和便企利民服务三条主线,立足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打造综合审批服务新体系、全面优化审批流程着力打造便民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服务新体系、全面创新项目并联审批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新体系、全面加强政务公开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新体系,努力为推动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和支撑。

(一)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着力打造综合审批服务新体系。一是划转行政审批事项顺利承接,实现了一个大门办成事。启动实施了第二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共将14个部门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范围,划转事项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60%。除市交通局划转事项未承接外,其余划转事项已于今年710日全部承接。未实施事项划转的12部门,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已成立内部审批科室并整建制入驻市民中心,基本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二是调整审批大厅窗口布局,实现了 “一枚印章管审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目前已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586件,办结3454件,办结率96%三是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限得到明显优化和压缩,按照自治区四级四同的标准和要求,集中人员力量对划转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多轮次梳理优化,第二批划转承接事项办理总时限较承接前压缩546个工作日,压缩率达33%

(二)全面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办事流程,着力打造便民服务新体系。一是实施权力运行标准化,以《通用清单》为基础,坚持行政合法性和合理性原则,对市、区两级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规范调整,共梳理市本级33个部门6582项行政权力事项,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二是按照事项全覆盖、流程最优化、时限最精简的目标要求,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优化梳理,最大限度对审批时限和办理环节进行了压缩与优化,经梳理优化,市本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总时限由法定的8372个工作日压缩至3946个工作日,压缩率为52.9%。除勘验类审批事项外,一般类审批事项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至3个。三是按照最多跑一次目标要求,逐项对市级36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再梳理和再优化,经梳理,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的事项共260项,占事项总数的71%;可实现马上办办理的事项共116项,占事项总数的31.7%

(三)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水平,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服务新体系。着重围绕“1124+N”工作思路,即以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两个大厅四级服务为路径,配套推行多维度服务措施,切实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搭建了一个中心建设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政务数据中心,统一网络支撑、身份认证和数据共享,按照国家统一身份认证标准规范要求,完成了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了自治区范围内身份认证系统跨区域互认。二是构建了一个平台,构建了以全程化业务办理和管理为核心的智慧政务云平台,开发建设了一窗式受理、电子监察、远程视频审批、活体认证等应用系统,全方位提供网上申报、在线审批、信息查询、运行监察等综合服务,目前各类信息服务平台均已上线试运行三是建设了两个大厅。建设了以智能化为体现的线下实体办事大厅,配置了自助样表查询机、自助取件柜、智慧政务终端等设备,推行一次叫号通办、自助前期受理、窗口分类办结的服务模式,全面应用人证合一、材料电子化等系统,为办事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建设了以便捷化为体现的线上网上办事大厅,规划设计乌海市政务服务旗舰店配套开发了移动政务APP、重点项目监管APP、微信政务等多渠道服务平台,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和掌上办事大厅APP页面和功能,规范了名称和标识,增加服务事项要素,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健全四是创建了四级服务开发建设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依托智慧政务终端、移动政务APP等服务平台,全面提供网上查询、网上申请、材料推送等服务,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覆盖。

(四)全面探索创新重点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服务运行模式,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新体系一是持续优化工业项目并联审批运行机制,对工业项目投资审批事项名称、办事要件、办理主体等要素进行重新调整梳理,备案类工业项目全流程要件编制和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34个工作日压缩至116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率为52.7%。起草完成《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了《全市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服务指南》。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接工作有序进行,制定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推进计划》,形成了2个批次的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清单。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审批服务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新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已全部进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在建设过程中。三是加强营商环境的督查力度,制定了营商环境实地督查方案,深入开展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督促检查,完善营商环境考核机制,强化营商环境日常考评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四是加强制度机制规范化建设,围绕放管服应知应会、年度目标任务、政策性文件等,编印了《放管服改革使用手册》,重新修订了《机关日常运行管理规范制度汇编(试行)》《窗口人员业务办理及行为规范制度汇编(试行)》,初步构建形成了规范行为与确立标准相结合、强化监督与建章立制相互促的管理运行机制。

(五)全面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打造公开透明服务新体系。一是制定下发了《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乌海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二是完成了三区、市府各部门和各大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综合考评工作,评定优秀单位14个,合格单位22按照一月一报备原则,做好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政策解读报备28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稳步推进,市区两级政府蒙古文网站建设进展顺利,全部实现蒙汉双语试运行。开展两微一端新平台登记备案工作,备案属地官方微信微博和客户端51家。三是建立政策解读机制,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解读。近期,对全市范围内政策解读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查找问题和不足,按照一月一报备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解读报备情况表进行备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截止目前,共解读34件,其中三区解读18件,部门解读16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769开通了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门户网站板块5个、42个大栏目、258个子栏目,目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稿2420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96条。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资源整合,对无法达到运行标准的网站进行悬停公告。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将按照市委五区建设发展的新思路,认真践行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理念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在相对权改革、互联网+智慧政务 、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探索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打造透明政府等方面聚焦发力,努力在“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等改革硬指标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切实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不断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激发和释放市场社会活力,为全力实现我市五区打造和乌海及周边地区投资洼地提供坚强可靠的政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