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乌海: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8-27 18:22:10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image.png

乌海湖畔迷人夜景。宣办

image.png

新建成的市民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颜慧

image.png

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石历增

  

image.png

乌海开通“乌蒙欧”国际班列。郝飚 摄


image.png

高速公路连接四方。石历增


image.png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建国


image.png

乌海湖大桥连接黄河两岸。石历增

  乌海地处黄河上游,三山环抱,一水中流,被誉为镶嵌在黄河金腰带上的一颗明珠。近年来,乌海市把优化投资贸易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打造“环境磁场”,筑就乌海及周边地区的投资“洼地”,不断增强地区发展的动力活力,激情拥抱来这片热土上耕耘创造的人们。

  如今,这座以资源起家的城市,正在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深化转型发展、振兴实体经济蹄疾步稳。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全方位、人性化的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乌海市积极营造便利、高效、公平的营商环境,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企业经营更有活力。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面推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重大项目实现并联审批并全程网上办理,营改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商事登记实现“二十证合一”……近年来,乌海市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和手段,通过简政放权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入推进“八项清单”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企业税费负担显著降低,政府服务持续优化。2017年7月,新建成的市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大厅内38个进驻部门开设的107个服务窗口,可为市民及企业集中办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达337项。同时,原来受限于场地小无法进驻的单位也一并被整合进市民中心来,真正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乌海市还建成了政务服务数据中心,完成了线上线下服务大厅建设,搭建了智慧政务云平台,形成了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体的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依托“一号、一窗、一网”的服务新模式和四级行政(便民)服务网络的全覆盖,逐渐打通了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市民及企业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务服务。2017年3月,在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评审中,乌海市成功入选为16个示范城市之一。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乌海市以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为突破口,坚决破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下决心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问题,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地、创业创新提供便利化服务;优化政策法规环境、金融服务环境、行政服务环境、市场竞争环境、社会诚信环境,坚决破除信贷、税收、招投标、人才等方面的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积极开展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企业主体招商、借势借力招商,加强招商引资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工作的精细度和实效性;依托铁路、公路、航空等优势提升区域配送能力,构建企业之间互为原料供应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物流成本、原料成本;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组织委派、任务分解等形式,把干部服务企业的行为固化为组织发展市场的机制,建立于公有利、于己无忧的制度体系,全力打造乌海及周边地区的投资“洼地”。

  补齐发展短板 提升承载能力

  基础设施滞后是乌海市发展的短板,也是加快地区发展的潜力。乌海市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和内涵转变,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为转型发展提供载体和平台。

  目前,乌海市建成区面积已扩大到62.9平方公里,供热普及率、燃气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94%、99%。

  乌海湖大桥等一批重点桥梁道路建成通车,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6平方米。乌海机场航线增至12条。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全力实施区域大气联防联控、矿区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绿化等工程,2017年,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5年前增加110天,达到268天。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模式基本形成,云计算中心投入使用,乌海市成为国家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城市试点,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综合执法、环卫保洁、文化惠民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区延伸。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建成蓄水,乌海湖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乌海市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成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世界沙漠绿洲葡萄酒产区”和国家区域性葡萄酒检验检测中心,通过《魅力中国城》竞演,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转型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八面来风的局面正在形成,乌海这颗璀璨明珠愈发耀眼。

  推进开放协作 培育发展动力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区域服务能力,是乌海市增强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

  过去几年,乌海市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与17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贸易往来,“乌蒙欧”国际班列正式开通,乌海国际陆港、唐山港,乌海内陆港投入运营,与法国、蒙古国、意大利等国家友好城市合作进一步深化,并与法国利布尔纳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

  区域协同发展实现破题开局,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上升为自治区发展战略。乌海市与周边盟市达成合作意向70余项,成功举办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五届联席会议等区域性会议,区域协作平台进一步拓展。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打造沿黄经济带,使之成为带动西部盟市、联动蒙晋陕宁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这为乌海市加速产业升级步伐、拓展地区发展空间,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乌海,将以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为突破口,抓好投资和项目,全力壮大实体经济,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使投资环境更优,创业环境更好,依然成为一片投资“乐土”。

  乌海,这座有温度的城市,这座造福百姓的城市,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投资、经营、创业,让这个秋天浪潮奔涌、活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