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乌海市: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新体系

发布日期:2019-12-12 17:35:05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成立两年来,认真贯彻国家、自治区和乌海市“放管服”改革精神,紧紧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两个重点,紧扣企业注册准入准营、投资项目报审报批和便民利民服务三条主线,以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探索创新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模式、提高政务公开力度等五项工作为抓手,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新体系,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微信截图_20191212091008.png

“智慧政务”创新政务服务渠道。(路静 摄)

“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改革抓手,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

只进一扇门,医保社保缴纳、公积金提取、执业资格证申领、开办企业等300多项事项都能一站式集中办理;只跑一扇窗,统一窗口提交要件,审批、办证等流程后台运行。审批流程简单明了,办理时限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高效……乌海市作为自治区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盟市之一,正在将市民期待的综合审批服务新体系变为现实。

走进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行政审批区,9个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工作人员王蓉蓉正在受理市民刘伟提交的特种设备登记注册业务要件。王蓉蓉认真检查着每份资料,对要件内容了然于心。王蓉蓉不仅对这项业务的受理过程门儿清,还熟练掌握医护人员执业注册、药品经营许可证换发等111项业务要件的受理流程。

前台综合受理窗口接到业务要件后,第一时间就能转交给后台审批部门进行分类审批。近日,社会事务审批科工作人员刘洋正在抓紧时间审批一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刘洋介绍,依据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规定,此类审批在90个工作日内完成即可。但乌海市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不断优化综合审批服务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一般审批事项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至3个,此类审批预计在3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

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分两批将14个部门的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范围,划转事项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60%。未实施事项划转的8个部门审批科室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企业、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集中办理各项业务。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按照“事项全覆盖、流程最优化、时限最精简”的目标要求,不断调整审批大厅窗口布局,最大限度压缩和优化审批时限和办理环节的成果。目前,审批总时限对比法定时限压缩57%,办事要件对比承接前精简31%,19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件。自2017年来,市民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表扬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便捷,窗口服务周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微信截图_20191212090858.png

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可办理100余项政务服务。(路静 摄)

以“一网通办”改革为着力点,创新“智慧政务”服务新渠道

点击鼠标、动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查询乌海市区各级政务服务事项、上传电子版申请资料、查询办事进度、获得企业信息、缴纳水电气暖费用;全国一张网,只需注册一次便能成功登录各级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从传统的“面对面”变成“网上办”……乌海市推行“一网通办”改革,着力打造智慧政务服务新体系,市民少跑腿、不跑腿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实现。

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围绕“1124+N”工作思路,打造“一个中心”(政务数据中心)、“一个平台”(智慧政务云平台)、“两个大厅”(以智能化为体现的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和以便捷化为体现的线上网上办事大厅)、“四级服务”(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配套推行多维度服务措施,切实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目前,乌海市级智慧政务平台可实现网上申请和办理事项410项,“网上办”事项办理率75.5%。

登录乌海市智慧政务服务云平台,一窗式受理、电子监察、远程视频审批、活体认证等应用系统一览无遗,可向市民全方位提供网上申报、在线审批、信息查询、运行监察等综合服务。电子政务科副科长王明介绍,目前各类信息服务平台均已上线试运行。按照国家统一身份认证标准规范要求,乌海市目前已完成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实现了自治区范围内身份认证系统跨区域互认。

线上网上办事大厅以便捷化为体现,方便市民开展“网上办”事项。配套开发的移动政务APP、重点项目监管APP、微信政务等多渠道服务平台可随时为移动客户端提供服务。

线下实体办事大厅充分体现智能化特点,自助服务区的两台智慧政府终端设备设有高拍仪和扫描仪,方便市民自助申报电子资料时拍摄、扫描资料原件。只能下班时间来取办好的证件?没问题!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了智能取件柜,证件存入后,收件人将获得取件码,24小时随时取件。

微信截图_20191212090934.png

网上预约,线下提交,乌海市民办事实现“只跑一次”。(路静 摄)

以“工业项目并联审批”改革为突破口,打造营商环境新体系

在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C区,新开设的投资项目咨询助办、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个服务窗口格外引人注目。联办协调科科长王志海介绍,这三个窗口专为服务企业而设立,是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窗口专门为投资项目提供从前期咨询到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直至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审批服务。与此同时,供水、供电、燃气、排水、热力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也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设置了服务窗口,实现了投资项目公共设施报装申请和缴费查询“一站式”服务。2019年以来,乌海市共为森洋环保、科硕新材料、英莱新材料等16个重点项目提供帮办助办服务。

在乌海市行政服务中心E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专业调试团队正在为系统上线试运行做调试工作。目前,乌海市八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系统部署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实现与自治区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监管系统数据对接。

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和乌海市住建局分别拟定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并联审批事项清单,制定完善了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目录,共精简取消审批事项7项,1个事项转为内部办理,7个事项实现合并办理。经过一系列改革项目的推进,乌海市八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年底前将由原来的234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过去,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处于‘串联’状态,一个投资项目涉及十几个部门的二三十项审批事项,耗时半年多甚至一年才能走完审批流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让企业少跑腿,节省项目落地时间,切实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王志海说。

下一步,乌海市将全力服务保障重点转型项目。按照乌海市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着重围绕氢能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等领域,分类别、分项目梳理形成“套餐式”审批服务清单,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全流程代办帮办服务,为投资企业提供一体化、精准化、全链条的政务服务,助推经济转型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微信截图_20191212091122.png

乌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路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