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新闻发布|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负责同志就防控物资保障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2-06 12:41:13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03190247.jpg

2月5日,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仲开同志,就当前我区防控物资保障情况答记者问。

  问: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防控物资处于紧缺状态,自治区在这方面是什么状况,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全国一盘棋、全区一盘棋的原则,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我们迅速行动,保持战时状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总体上看,目前大多数防控物资能够基本保障需求,但是个别紧缺用品,比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测温枪等缺口较大、采购困难。为此,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继续组织动员国药、华润、上药等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筹集防护用品和消杀用品,由指挥部统筹调拨。二是积极组织我区生产防护用品、消杀用品、防疫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组织有条件的企业迅速转产,工信厅组成工作专班为企业解决原料供给、劳动力供应等后顾之忧,并提供资金支持,使企业尽快复工、扩大产能、增加供给。同时,对具备生产条件、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行政审批时限。三是争取国家工信部在物资调拨、原料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随着我区企业的开复工和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随着国家调拨的物资和保障的原料陆续到位,我区防控物资的紧张局面将得到有效缓解。

  问:在当前这种特殊时期,防控物资显得格外重要,那我们在防控物资的统筹分配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按照保重点、保薄弱的原则,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制定了《应急物资分配方案》,千方百计确保科学合理分配防控物资。紧缺医用物资基本全部保障病例收治医院和隔离观察医院等医疗机构。民用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交通检查站点、监控区域、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需要。随着民用防控物资到货量逐渐加大,除保留一定应急需求外,将组织一批物资尽快投放市场、保障市场供应。同时,也建立了日常调度机制,全面掌握盟市防控物资到货、需求情况,指导盟市科学合理调配防控物资,按照病例收治医院、隔离观察医院、重点监控区域和居民小区、各类交通检查站点、人流密集场所的顺序予以保障。

  问: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请您介绍一下自治区接受社会捐赠和分配使用情况。

  答:截至2月4日17时,全区各级红十字会累计募集、接收捐赠款物27562.47万元,其中资金19369.24万元、物资价值8193.23万元。累计支出社会捐赠款物12873.83万元,其中资金8567.58万元(包括定向捐赠湖北省武汉市防控疫情的资金6000万元已及时转拨),物资价值4306.25万元。

  自治区红十字会本级累计募集、接收款物合计13457.07万元,包括资金6302.83万元,以及价值 7154.24万元的物资。现在已经接收到账款物合计 6111.65万元,其余已经确认捐赠并正在落实的款物合计7345.42万元。

  目前,自治区红十字会本级累计支出社会捐赠款物3933.82万元。所有捐赠款物按照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进行管理,凡是捐赠人有明确意愿的,均按照捐赠人意愿及时定向全额拨付。没有明确捐赠意愿的,报自治区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按照保重点、保薄弱、保急需的原则确定分配方案,统筹分配。

  自治区红十字会要求全区各级红十字会规范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并确保将捐赠款物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爱心奉献,我们将按照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竭诚做好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工作,确保全部将接收的捐赠款物用于疫情防控,用到最急需的地方,也请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问:网上有些网民反映,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哄抬防控物资价格的现象,对此,我们在市场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在近期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一是制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价格秩序的公告》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的通知》,以社会普遍关注的口罩和消杀用品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对发现的哄抬物价等行为一律顶格处罚。截至2月1日,共立案136件,处罚18件,停业51户,查封12户。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防控物资市场价格总体稳定。二是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在加强12315热线值守的同时,畅通网站、APP、微信公号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根据核查处置结果,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加大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三是公开发布8起违法典型案件处置情况,主要涉及口罩方面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重点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