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凝聚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一)

发布日期:2020-02-17 15:04:43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08133144.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行动、密集部署,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动员和组织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力以赴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扛责任作表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尽责挺在前。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抓好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和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第一时间奔赴前线、靠前指挥,深入7个盟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产复工,2次前往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检查指导工作,亲自为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医疗队壮行,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指示。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带头包联12盟市,深入防控一线实地调研走访、督导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具体要求落实。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齐心协力、勠力同心,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

——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上。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人民群众的期盼牢记于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一项项具体的防控举措落实自己的责任。各盟市、旗县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认真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1月25日正月初一,自治区政府新闻办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权威发布。1月28日,自治区教育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学期推迟开学,调整教学计划,提供网上课程,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

——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疫情防控是场看不见硝烟的全民战争,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始终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决战在抗“疫”第一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启动疫情应对工作,对全区组织系统作出专门部署,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提出了防控一线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身份亮出来、临时党组织建起来等“七个起来”以及精准排查严防死守、党员报到志愿攻坚、帮扶代办暖心服务等“八个落细落实”的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派出7个调研督导组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考察干部,配套中组部专项党费一次性下拨党费600万元,支持基层抗击疫情。因疫情防控不力,各级组织部门采取组织处理措施问责领导干部69人。宁城县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抓生产与防疫情“两手都要硬”,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被誉为“塞外番茄第一镇”的大城子镇等几个万亩菜园继续抓生产,并将万亩番茄园区今冬生产的第一批番茄捐献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持续抓严防严控,全县累计排查出湖北到宁人员1141人,湖北以外省市到宁人员2229人,截至目前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真正把责任守在岗上。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将疫情作命令、把岗位当阵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一种履职尽责叫坚守岗位”。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专项工作组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中枢作用,全面实施“十项措施”,构筑入区交通卡口、社区和农村牧区网格管理、预检分诊和院感控制“三道防线”,选派6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全区和湖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1月23日,满洲里市发现全区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自治区卫健委领导班子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节日期间防控工作,修订完成了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提请自治区政府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整个春节期间自治区卫健系统的同志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在各自的岗位上加班加点辛勤工作、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强堡垒守阵地,基层党组织有力筑起阻击疫情的防控线。各级党组织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织密联防联控网络、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在网格管理严防死守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强化网格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在阻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坚持户自为战、村自为战、乡自为战,严防死守把牢关卡入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开鲁县把责任落实到最小网格单元,组织103个机关单位的2000多名党员干部和民警包联全县175个居民小区,协助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联防联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鄂托克前旗组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从机关党员干部中选调195名精兵强将下沉居民小区,与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员组成工作队,24小时轮流值守,联合做好小区居民出入登记、动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注重紧紧依靠群众、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五原县33名县处级领导、503名乡镇干部、49名驻村“第一书记”、511名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包联指导12个乡镇和782个村民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落实“十个一”工作机制,构建了党组织引领、“微组织”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阿拉善盟通过“村村响”、悬挂条幅等形式,采取蒙汉双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组织1449名农牧区党员采取发消息、打电话等方式,包组联户做好19205户农牧民的宣传引导工作,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在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越是艰险越向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兴安盟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党员守护队,组织人员分兵把守,对重点人群分工防护,全盟4400余名嘎查村“两委”干部、2万余名农牧民党员、3000余名“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成员、1200余名社区工作者提前上岗,组织带领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家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在发现确诊病例后,被封闭的如意住宅小区随即成立临时党支部,首批64名居住在该小区的党员挺身而出、主动加入,以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攻坚队逆风而行,与小区外的指挥部密切配合,为小区防控筑牢坚固防线。

亮身份当先锋,广大党员危难之际守前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就要彰显先锋本色、展现担当作为,切实做到哪里遇到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亮出身份上前线。有一种力量叫作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月4日,内蒙古两批援鄂医疗队和第一批支援湖北疾病预防控制队的247名医护人员在湖北前线集结,第一时间成立了内蒙古援助武汉护理“尖刀队”临时党支部,41名党员集体在新的战斗岗位上亮明党员身份,并庄严承诺誓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奋战到底。

——急难险重当先锋。面对防止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牢记职责使命,奋勇向前,用坚强党性阻击疫情、守护群众安全。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党员民警何建华,面对疫情,勇挑重担,主动请缨到人流量大的突泉汽车站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大年初四牺牲在了抗击疫情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内蒙古人民医院呼吸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云春梅,临危受命、毫不退缩,从我区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就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挺起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