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行第三十场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29 17:13:25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进行第三十场新闻发布。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伏瑞峰就自治区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题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调整后,最急需告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是什么?

  伏瑞峰:目前,我们比较担心的还是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因过于乐观而放松警惕,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截至2月27日,内蒙古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例,已治愈43例、占57.3%,已连续9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我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积极向好。但是,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些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一是从国际和国内环境上看,除中国外的48个国家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是我们周边一些国家的疫情已经非常严重,国外的疫情输入到内蒙古的风险不能排除,同时国内疫情防控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内蒙古必须时刻警惕、高度警觉。二是从区内情况来看,由于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趋势,使一些地区和医疗卫生机构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对防控措施的落实有所松劲。三是随着全国性的复工复产全面展开,人员流动日渐频繁所带来的疫情风险不断增加,同时我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输入性或续发性特别是聚集性病例还可能继续发生。因此,在疫情防控上来不得一丝一毫的放松和懈怠,要头脑清醒、保持定力、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不能有麻痹思想,更加科学有效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问题二:自治区如何做到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

  伏瑞峰: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号文件印发15个技术方案,要求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43号文件,就实行疫情精准防控促进复工复产工作明确了6个方面21项措施,为我们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需要我们毫不放松地抓好“三级防护”,第一级防护,将预防疫情发生特别是聚集性发病放在第一位,由家庭聚集管控转向更大场所的聚集管控,如火车站、地铁站、机场、商场、超市、酒店、大型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地,加大疫情防控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做到各类交通工具消毒和司乘人员防护管理不能松,各类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及进出人员不聚集、戴口罩不能松,群众聚集、聚餐、聚会限制措施不能松。第二级防护,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和其他劳动密集企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如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轮流值班、分散聚餐,做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和生活场所及员工防护措施不能松,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晚检”、健康状况报告和封闭管理不能松。第三级防护,实行群众健康报告制度,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明确家庭和个人责任,签订责任状,明确联系人,一对一服务,做到人员进出小区(嘎查村)管控不能松,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传染病和发热病人的筛查、发现、报告不能松,对瞒报疫情导致不良后果或不服从管理的单位或个人追究法律责任不能松。

  总之,对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重心下沉、加强服务指导的各种安排、部署,各项技术方案、防护指南,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加大培训力度,直接到机关、到单位、到企业、到家庭、到个人,一定要将各自的责任履行好、落实好,共同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网底。

  问题三:实施自治区级三级响应后,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伏瑞峰:实施自治区级三级应急响应后,我们需要适应“六变化”、坚持“六不变”。在适应“六变化”方面,全区防控形势有变化,虽然稳中向好,但是仍需防范疫情反弹;工作要求有变化,更加突出精准防控、重点防控、精细防控,疫情防控更专业;工作内容有变化,既要保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又要防止疫情暴发或流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工作范围有变化,进行分区分类分级精准施策,坚决扑灭疫情潜在火星火苗;防控策略有变化,对疫情较轻地区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和局部扩散”策略,要精准检测、追踪到人、随访到户;管控方法有变化,从严防死守转向张弛有度,既不能一刀切一放了之导致疫情反弹,又不能收的更紧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在坚持“六不变”方面,自治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不变,各项工作继续在自治区级响应机制下开展;自治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及“一盘棋”防控体系和运行机制不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不变,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家庭责任、个人责任还需压得更紧更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不变,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两升两降”目标任务不变,一以贯之落实好“四早”、“四集中”措施;病例输出管控和院感防控措施不变,严防区内的新冠肺炎、鼠疫病例输出区外,严防医院内部交叉感染。

  问题四:医疗机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伏瑞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由全国统一要求向分区分类精准施策转变、由社会防控以群为主向群专结合以专为主转变,就我区而言,既要保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又要防止疫情反弹,对医疗防控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一方面,要将“四早”各个具体措施实化细化精准化,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个步骤简明、清晰、可操作,不留死角和空白,实化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措施,缩短从发病到诊断的时间;细化报告主体、时限和流程的规范,防止漏报、缓报;精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应隔离早隔离;精细完善就医流程,实现早诊早治疗,只要发现疫情,都要坚决消灭。另一方面,指导地方制订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医疗服务管理措施,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有序推动、逐步加强日常医疗服务管理,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青少年、残疾人、精神障碍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分类救治,保障不同群体患者医疗需求。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预防与控制,严防医院感染发生。利用互联网医疗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和医疗机构有关诊疗服务信息,精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合理选择就医。任何医疗机构都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提供日常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