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石泰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决扛起重大责任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03-01 16:33:49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丁燕)2月28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

  集体学习会上,自治区领导布小林、李秀领、林少春、马学军、那顺孟和、艾丽华、李秉荣、包钢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作了书面交流。

  石泰峰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继往开来的长期战略任务。内蒙古沿黄地区在黄河流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也面临着生态基础非常脆弱、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防洪减淤压力较大、用水模式粗放、产业结构依能倚重等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石泰峰强调,要着力抓好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增强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提升。要加强沿黄地区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抓好水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推动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牢记黄河水患犹存,毫不松懈抓好治理工作,确保黄河内蒙古段长久安澜。要加大力度推进沿黄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园区整合和产业统筹,合理控制煤炭开发强度,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产业,推动能源产业革命,促进能源化工产业向精深加工和高端化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加快转变用水方式,把农业水耗降下来,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倒逼产业结构调整。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强化呼包鄂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城市协同一体化发展。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石泰峰强调,要加强对沿黄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落实自治区负总责、盟市旗县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跨区域跨部门管理协调机制,强化盟市协同配合、部门分工协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好调查研究和规划编制,搞好重大问题研究论证,精心谋划和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做到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