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春耕时节抗“疫”战“贫”齐步走

发布日期:2020-03-01 16:33:28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塞外桃园的60个大棚内,有红彤彤的草莓,也有成熟待采的油菜;有挂满藤架的西红柿,也有花满枝条的桃树李子树;有刚刚破土而出的嫩芽,也有新翻的菜地等待栽入新苗……一年四季的农事景象,都集中在这里。

一大早,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胶泥湾村民云文小就来到塞外桃园,按照程序测温、消毒检测完毕,便开始工作。他到蔬菜大棚里摘完莜麦菜,又到另一个腾空的棚子里麻利地为刚铺好肥的地翻肥。

从最初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脱贫户,云文小在塞外桃园已经工作4个年头了,算起来也是老员工了。“这里的活儿对我来说一点也不乏,一年能挣2万多块钱。”

云文小就住在胶泥湾的移民村里,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实现脱贫,得益于和林县“资金变股金”“分享红利、拉动就业”的扶贫新模式。

塞外桃园常年吸纳100多名当地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云文小就是13名在这里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个。

2017年,由呼和浩特市女神餐饮集团作担保,和林县新店子镇一间房、草夭子、十一号、黑石兔4个行政村整合整村推进扶贫资金630万元,投入到塞外桃园共建果蔬温室大棚。大棚产权归各村集体所有,经营销售由女神青园基地负责,每年按照7.2%的比例给各村进行分红。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共分红135万元。

高常在是塞外桃园负责人。他说,“我们这是无公害绿色食品,这几天蔬菜都上市了,每天配送1000多斤,桃树李子树已经挂果,5月份就可以采摘。”

春回大地,万物萌生,战“疫”不误农时。在蔬菜大棚另一边,是100亩榛子树和100亩果树。塞外桃园作为主要投资主体,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2.7万亩林果种植,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经济清零递增、村民人人分红、荒山增绿的目的。

“去年我们就挖好了坑,今年计划继续种植300至400亩果树,树苗已经协商好了,等天气暖了就可以栽种。”高常在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和林县各地干部群众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带领贫困群众在抗“疫”战“贫”中践行初心使命。

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组建尖刀班162个,160个村、社区党组织组建战斗队654个,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在家党员、志愿服务者等2260人齐上阵。全县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物资、经费保障。各乡镇、公安、交警、交通、卫生、疾控等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和林县结合实际统筹谋划解决春耕备耕、贫困户就业等问题。他们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在疫情期间安排公益宣传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165人。建立监察预警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监控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用好兜底保障、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综合保障措施。强化产业扶贫,严把入口关,确保入库项目质量,2020年全县入库扶贫项目61个,涉及8936.9万元,计划实施38个,涉及48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