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不褪色的“迷彩”

发布日期:2020-03-02 17:26:43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27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又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至此,该市累计确诊的2名患者全部治愈,成为自治区首个确诊病例清零盟市。但当地并未放松防控措施,退役军人郝磊所开饭店依然在为防疫一线人员免费送着工作餐。

 

这个地处包兰铁路线上的工业城市,之所以能把疫情控制得如此令群众满意,除全市上下织密防护网之外,街头活跃的永不褪色的“迷彩”--退役军人群体,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作为曾经受过部队锤炼的退伍军人,有义务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自愿前往疫情第一线,随时听从市委、市政府的安排……。”2月2日凌晨,乌海市首例新冠肺病例确诊;当日上午,17名退役军人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指印。

“若有战、召必回。”此前的1月31日,乌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爱心协会联合组建“应急救援突击队”时,短短一天多时间就有280多人报名。

2日晚,海勃湾区一线出现突发事件,4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小分队迅速上岗配合社区工作,从21点到次日凌晨4点半,片刻未休息。

哪里有活儿,就往哪里冲。市红十字会急需人员接收物资,微信群通知刚发,一支队伍就迅速赶赴现场。2月5日接收的物资更多,老兵们“流水线”搬运,热情高涨。

近1个月来,全市300多名退役军人抢干急、难、险、重工作,累计搬运消毒物品49吨,牛奶、矿泉水等1.5万多箱。无紧急任务时,分组值守在140多个小区、6条进出市区道路卡口,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并广泛宣传防疫知识。

男兵如钢,威武不屈;女兵似竹,柔中带刚。“大娘,您这个棉口罩效果不好,来--戴我们这个--把鼻梁上的金属条捏一下。”在柳园小区门口执勤的女退役军人谢冬梅说着,将社区配发给她的防护口罩,帮老人戴好。

退役19年、自主创业的郝磊,所开饭店因疫情,正月的订餐全部取消。但他的饭店从1月19日开始,已免费为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工作餐7000多份。有人提出要付钱,他一口拒绝。

“退伍不褪色。”就连81岁的马风清老人也坐不住了。他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电话说,要给武汉捐款1万元。工作人员赶到老人家里了解到,他是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老人说:“医护人员和大家那么辛苦,我十分感动。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虽然不能上一线,我要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点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