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全国首票中欧班列铁路舱单共享模式在满洲里海关测试成功

发布日期:2020-03-06 15:54:01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306152455.jpg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阿妮尔)3月4日,从西安载货启运的“长安号”中欧班列在满洲里海关办完运输工具放行手续顺利离境。这标志着满洲里海关联合西安海关成功完成全国首票“中欧班列铁路舱单共享模式”测试,中欧班列铁路舱单进入共享时代。

  据了解,该模式是在海关总署新铁路进出境运输工具舱单系统中开发的“转关”作业新模式,实现了“一单到底”的监管愿景,企业申请后即可完成边境海关和内陆海关的关联。同时,口岸信息可实现多口上传且数据格式也得到了统一,海关和铁路部门信息交互更加便利,真正贯通海关与铁路“总对总”数据通道,实现电子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对实现铁路口岸大出大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模式还将大幅减少中欧班列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及通关成本,除必须在口岸查验、检疫的进出口货物外,进出口货物可以完全实现在起运地和指运地海关办理完毕所有通关手续,在边境口岸直接进出境。依托该模式,中欧班列可实现集拼集运功能,带动沿线地区物流产业发展,满洲里口岸作为欧亚大陆桥重要物流节点的枢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全国首票中欧班列铁路舱单共享模式上线推进过程中,满洲里海关积极发挥节点海关作用,精准发力,充分准备,全力保障测试运行。加强业务培训,确保一线关员熟练掌握新系统、新模式操作规程,密切与西安海关和企业进行信息交互,动态掌握“长安号”运行轨迹,列车到达口岸第一时间办理放行相关手续,确保顺利实现通关直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