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内蒙古:草原巾帼心向党 “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发布日期:2020-03-08 18:50:18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翻开内蒙古妇女工作的画卷,一个个戴着口罩驰援湖北的女性医护人员映入眼帘;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布丝瑰行动”正带领草原上的绣娘编织扶贫产业链;在苏木嘎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引领妇女,凝聚“她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妇联带领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思想政治引领、脱贫攻坚、权益维护、创新创业、家庭工作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战疫一线“她力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国,祖国吹响了“出征”湖北、武汉的集结号。内蒙古的巾帼“战疫天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日夜兼程从内蒙古各盟市驰援湖北。彼时内蒙古冰雪尚未消融,荆楚大地早已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

她们说,送药、采血、推氧气瓶、查房忙得连轴转不停;她们说,战疫一线穿上隔离服便分不清性别;她们说, 120“生命摆渡车里”有咱女“船工”;她们说,医疗队驻地的女“搬运工们”忙乎到深夜办公室还亮着灯……一个个“她们”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用生命庇佑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

顼雪莲和战友们支援湖北战疫一线。内蒙古妇联供图

性格直爽的顼雪莲是一名有着12年重症护理经验的“老”护士长。她和她的团队作为内蒙古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在京山市人民医院新建科室、组织力量。为了让患者得到优质的护理,让重症患者早日转为普通患者,她和京山市人民医院护士长李娇在每天工作结束后还要对护理人员进行统一护理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重症患者的护理水平。

内蒙古援鄂第二医疗队队长闫蕾被队友们亲切的称为“闫妈”。作为领队与“大管家”,她既是101名内蒙古最美逆行者的“闫妈”,也是她负责病区里内蒙古护理人员的主心骨。她与队友用医者仁心,把来自内蒙古的大爱,带给患者,带到武汉。

疫情发生后,内蒙古妇联第一时间向全区妇联执委发出倡议,团结引领各行各业妇女群众投入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中。组织汇聚社会爱心的包裹邮寄给湖北一线医护人员;走进医护人员家中慰问;12338妇女维权热线24小时全天候开通……

无论在湖北还是在内蒙古的战疫一线,在医疗救治、疾病防控、防疫宣传、思想疏导、心理抚慰、家庭教育、后勤保障……都有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作为,是“她们”共同勾勒出中国故事中内蒙古女性的生动群像。

思想引领聚人心

“用爱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是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牧民们说:“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2017年10月18日,乌云苏依拉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唯一的牧民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党的十九大。

乌云苏依拉如同一面明镜映射出妇联组织在切实提高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妇联举办的“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像一扇窗户打开了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学习天地。

如何面向妇女用她们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仅2019年全年就开展3178场次“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3227场次“70年,我的家与国”女性恳谈活动;草原巾帼乌兰牧骑下基层演出50多场次。与此同时,还利用 “北疆女声”和“百纳七彩圈”网上圈群和内蒙古妇女网、《内蒙古妇女》杂志等平台,为党凝聚妇女力量,全年宣传覆盖2.267亿人次。

草原巾帼乌兰牧骑演出。内蒙古妇联供图

家好国就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内蒙古自治区新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自治区“最美家庭标兵户”的家长巴日哈老人在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利用微信群号召牧民群众积极面对疫情。

巴日哈一家合影。内蒙古妇联供图

巴日哈的妻子苏米雅则主动联系苏木妇联自愿报名加入巾帼志愿者,为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做出热乎饭菜;苏米雅老人的大儿媳娜希巴雅尔是嘎查“北疆红色堡垒户”,入户排查教授牧民接羔保育情况成了她的分内事;巴特尔朝克图是苏米雅老人的小儿子,是芒来嘎查的网格长,第一时间做好分工安排……他们一家两代人走上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最美家庭”的模范力量。

寻找“最美家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开展家庭教育培训,让父母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内蒙古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步入快车道……内蒙古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四项行动构建起“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四梁八柱”。

脱贫路上再建新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内蒙古各族各界妇女也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布丝瑰行动计划”走进卢浮宫广场。内蒙古妇联供图

从巴黎卢浮宫的展示交流到中国国际时装周的登台亮相,“蒙元素”的民族服装服饰艺术精品在国内外掀起了“草原时尚”潮流。内蒙古妇联发挥女性在缝、绣、织、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探索民族服装服饰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进而带动妇女在民族服装服饰领域脱贫增收、创业就业。

该计划重点面向女大学生、城乡贫困妇女等群体,计划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培育一批民族服装服饰行业女带头人,带动一批女大学生、贫困妇女等就业脱贫增收。活动启动至今,已通过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创建研学基地、依托龙头企业搭建民族服装服饰、妇女手工艺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等,带动1.6万妇女灵活就业。此外,“布丝瑰行动”2个项目在全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总决赛中分别获得了公益组金奖和传承组铜奖。

蒙古族刺绣传承人白晶莹为妇女传授传统技艺。内蒙古妇联供图

在兴安盟科右中旗,致富带头人白晶莹用一团彩线、一根绣花针传承着蒙古族特有的刺绣文化,也帮助妇女群众叩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她用3年的时间在该旗12个苏木乡镇举办了32期刺绣培训班,把全旗2万多名妇女吸附到民族特色产业上。

妇女减贫脱贫是政府减贫脱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内蒙古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到“草原巾帼脱贫行动”。通过重点推进“志”“智”双扶、选树脱贫女能人等励志宣传,激发贫困妇女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内蒙古妇联举办了550期贫困妇女技能培训班,培训1.05万名妇女;同金融机构合作,实施“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累计发放贷款61.96亿元;创建172个“巾帼脱贫基地”,促进妇女互助脱贫。积极推进公益项目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妇女儿童倾斜。仅2019年就为1942名贫困“两癌”患病农村贫困母亲每人救助1万元。

“巾帼手拉手、脱贫攻坚快步走”,建设“美丽家园”,投身乡村振兴;“春风行动送岗位、巾帼创业有作为”。助力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践行绿色发展,为生态文明做贡献……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到处都有巾帼之美。

巾帼维权谱新篇

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强化源头维权,积极参与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推动《自治区反家庭暴力条例》通过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一审。与内蒙古检察院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合作开展女童保护等工作。

此外,内蒙古妇联启动实施38个“蒲公英”妇女儿童服务项目,直接受益群众15万人,受益家庭7500余个。2019年,内蒙古共有51个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全国妇联表彰。

锡盟东乌旗乌里雅苏太镇都兰嘎查“妇女之家”恳谈活动。内蒙古妇联供图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全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全区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村妇代会改建妇联改革后。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建妇女组织3700多个、联系服务713个女性社会组织,3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线上线下“妇女之家”。

内蒙古全区 1.5万个“妇女之家”成为基层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相继在5个旗县开展服务对象评价妇联执委履职试点;建立网上执委履职信息平台,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建立联系广泛的妇女群众工作体系。

穿越岁月长河,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勇立新时代潮头,内蒙古妇联团结引领全区各族妇女勠力前行,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谱写巾帼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