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凝聚巾帼力量 展现时代风采 ——全区妇女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0-03-08 18:50:09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19年以来,全区各族各界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挥出半边天力量。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思想引领汇聚巾帼力量

  “以前一身衣服过好几个大年,现在买衣服旗里的都看不上,都上集宁呼市买。”“以前种地收割背着干粮太阳没出来就下地了,干到天黑才回家。现在都是机械化,人在树下歇阴凉。”“生活好了,妇女的地位也高了。以前妇女围着锅台和孩子转。现在,妇女走出家门,夏天经营牧家乐,春冬打工挣外快,收入比男人还高。”

  这不是普通的拉家常,这是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辉腾锡勒园区妇女们在开恳谈会。好日子来自党的好政策。大家谈变化,谈体会,谈梦想,用切身感受反映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脚步更加坚实,奋斗美好生活的信念更加坚定。

  2019年,“70年,我的家与国”女性恳谈活动在全区各地开展了3227场,11.6万名妇女参与其中。

  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重大使命。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3178场次,15.6万人次参与。草原巾帼乌兰牧骑下基层演出50多场次,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基层群众。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最美家风浸润北疆。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发挥着榜样的力量,“北疆女声”“百纳七彩圈”网上圈群守好网上阵地,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弘扬正能量。

  思想引领,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巾帼力量。广大妇女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家庭中孝老爱亲,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施展才华。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区广大妇女群众一呼百应,冲锋在前,或在一线救治患者,或在社区值班值守,或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发挥了半边天力量。

  干事创业激扬巾帼之志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党有号召,妇女有行动。

  阳春三月,是发展生产的好时节。3月6日,赤峰市林西县新城子镇双兴村致富带头人赵丽杰将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领导请到了村里,由她本人担保为贫困户贷款买牛。2年前,她贷款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银家买了4个牛犊,靠着这些牛犊,2019年王银家增收十万元,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因此,她想让更多村民通过养牛致富。

  她的致富手段不止这一个。2016年参加县妇联组织的电子商务培训后,她将家乡的土特产粘豆包搬上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双兴粘豆包”美名远扬。2019年冬天,短短两个月就销售30万公斤,带动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看到很多乡亲年龄大,种地费力又挣不着钱,赵丽杰又成立了合作社,对254户农民的土地进行托管,再以高价收购他们的粮食。土地托管后,每亩土地比原来多挣100元,还不耽误村民养牛羊、外出打工,家家户户收入都翻了番。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和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带领广大姐妹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幸福生活。

  与此同时,自治区妇联发挥“联”字优势,深入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创建研学基地、依托龙头企业组织搭建妇女手工艺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累计带动1.6万名妇女走上工作岗位,培训妇女4.5万人次。-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草原巾帼脱贫行动持续加强新型职业女农牧民和农牧民妇女网络教育培训。“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累计发放贷款61.96亿元,帮助一大批妇女实现创业梦想。

  全区广大妇女还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踊跃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和绿色家庭创建,开展“亲子环保”“美家美户”评选等活动,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贡献、有作为。

  关爱服务保障妇女民生

  发生在2020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人们隔离在家里,但不能隔离娘家人的关怀。

  全区各级妇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深入社区、嘎查一线防控点送消毒液、体温枪、口罩、奶食品等防护器具和生活应急必需品。

  盟市及以上妇联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改为24小时全天候接听服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志愿服务,构筑心理防“疫”网。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妇女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我区强化源头维权,持续开展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从法律源头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自治区妇联与自治区检察院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合作开展女童保护等工作。促进个案维权,启动实施38个“蒲公英”妇女儿童服务项目,直接受益群众15万人,受益家庭7500余个;办理中彩金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28件;充分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基层妇女维权站点作用,为妇女提供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妇女群众信访事项,全区旗县以上妇联共接待群众信访事项1676件,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还有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送温暖、三下乡”活动;母亲水窖、母亲邮包、腾飞计划、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妇女儿童倾斜;帮扶救助“两癌”患病农村贫困母亲……一件件民生实事,稳稳托起广大妇女儿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