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三十六次新闻发布就全区发挥妇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情况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20-03-08 18:49:18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同志就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半边天力量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妇联在广泛动员广大基层妇女群众和家庭参与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部署?

  胡达古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妇联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国妇联的安排部署,统筹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妇女群众和家庭筑牢抗疫防线,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庭关心关爱,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记者: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在宣传发动妇女群众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达古拉:一是积极响应,广泛动员。我们充分发挥“北疆女声”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妇联组织新媒体圈群作用,组成新媒体矩阵,通过编发蒙汉双语图文信息、制作抖音短视频、编快板、好来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宣传全国妇联的要求,特别是对妇女儿童防护工作提出的要求,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的信息传递到基层妇女群众和家庭当中。同时,利用新媒体面向广大妇女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宣传抗疫一线先进事迹,提供亲情陪伴、家庭教育、宅家学技等服务类信息,发挥安抚情绪、充实假期生活的作用。截至目前,累计编发相关信息1000多条。在开展各类宣传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妇联第一时间启动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并24小时全天候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一个多月来,全区各级妇联12338热线共接听411件,占去年全年接线量的85%。

  三是发挥“联”字优势,全区各级妇联积极发动基层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广泛联系动员身边妇女群众,带动家庭成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由包头市白云鄂博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葛·娜仁托雅作词的抗疫MV作品《拉紧祖国妈妈的手》,由新华社在客户端向全国推出,点击量现已超过126万。“全国最美家庭”、乌兰察布市巴音玛给社区执勤人员准备饭菜,温暖了一线执勤人员的心。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全国最美家庭”王献峰,疫情发生后与家人捐款捐物,参与志愿宣传、慰问。截至目前,自治区女企家捐款捐物合计2890.53万元,其中直接捐给湖北一线物资折合158.77万元。广大巾帼志愿者更是直接坚守在社区、卡点的第一线,开展入户排查,参与社区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进行政策解答等工作,提高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增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念信心。

  四是基层妇联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各级妇联纷纷组织党员第一时间进社区报到,深入基层防控一线,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开展抗击疫情工作。基层妇联组织分别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工作应急预案,畅通咨询、维权渠道,及时回应妇女诉求,及时了解、关注、掌握妇女和家庭反映情况,做好群众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等工作。有些基层妇联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加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与妇联专、兼职干部及巾帼志愿者、爱心协会等团体会员共同深入社区、火车站等防控一线,参加信息登记、入户宣传、电话家访、张贴宣传画、喷洒发放消毒液等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网加油助力。

  记者:自治区妇联在为关心关爱一线女医务人员做了哪些工作?

  胡达古拉: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等,积极关心服务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有针对性地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妇联每周为呼和浩特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去蔬菜等生活物资。经多方协调,联系购置口罩第一时间捐赠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补充了一线医务人员急需。特别注重加大对一线医务人员宣传力度,先后与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内蒙古日报社、自治区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先进典型的宣传。制作庆祝“三八”国际女节“草原巾帼心向党、致敬最美奋斗者”专题宣传片,开展对一线女医务人员的宣传。“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我们筹集物资,为全区驰援湖北的849名女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及男医务人员家属送出“三八”礼包,同时全面摸清抗疫一线人员家庭需求,正在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照护、心理疏导等服务。各盟市妇联积极行动起来,慰问一线医务人员,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关爱、送暖心蔬菜等物品,深入社区、嘎查村一线防控点发放防护用具和生活应急必需品,开展义务理发、线上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