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专访内蒙古医疗组护士:爱和信念是最好的“药方”

发布日期:2020-03-12 16:41:43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306152455.jpg

1月28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门急诊科的护士长梁改莲踏上了援鄂的征程,47岁的她步履已经不再轻快,穿上“战服”却依然神采奕奕。

  在京山仁和医院普通病房里,每一天她都穿梭忙碌着,时不时为病人查看治疗方案,帮助患者做一些生活护理和心理辅导。“我负责的是轻症病人,患者平时的配合特别重要,身心都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能早日康复。”梁改莲说。

  梁改莲的病房里有一位93岁的老爷爷,患有脑动脉硬化和老年痴呆症,是个长年住院的病号,这次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每次喂饭时都特别抗拒、惊恐,用手撕我们的防护服”老爷爷这样的状况给护理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也不利于病情恢复,梁改莲既心疼又担忧。

  “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爱,与病人做到彼此接纳。”梁改莲行动了起来。每天她都要去爷爷病房转几遍,有时候比划手势,有时候画图,时不时给老爷子擦手、擦脸,还专门配了一个指甲刀,细心地为老爷子减掉长长的指甲。

  “一个星期下来,他变得安静了,不再抗拒我们。”梁改莲回忆道,虽然自己全身裹在防护服里,只露出两个眼睛,但是爷爷依然能感觉到自己的目光是温和的。经过后期的配合治疗,老爷爷肺部的白影有了消退的迹象。

  “医生和患者的鼓励是相互的。”梁改莲也会被患者的乐观所感染。病房里,还有一位56岁的大姐,性格开朗,声音洪亮,每次进门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内蒙古专家来啦,欢迎你们”“加油,谢谢”“你们辛苦啦,很快就结束了”,在大姐的带动下,病房里的病人都充满了正能量。

  “她每天都跟老伴儿通电话,每天都在房间里做锻炼,有时候还会学学广场舞视频,有着坚强的性格和不屈的信念。”这样的勇敢的患者,让梁改莲觉得为病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暖心的话语也给医护人员们带来了更多的力量和安慰。很快这位大姐就治愈出院了。近期,梁改莲的病房里又有13例患者治愈出院。

  诊室外,也有着同样的温情。忙碌之余,梁改莲也会与京山的医护人员们“轻松片刻”。她们互换着“内蒙羊杂泡面”和“京山锅盔汤”的菜谱,互述着“蒙古大草原”和“京山绿林山”的风光。抗疫战场上,她们细心、温暖、坚强,只待迎接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