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内蒙古开设网上“微课堂” 掌上“传经”春耕忙

发布日期:2020-03-15 20:21:50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内蒙古开设网上“微课堂”掌上“传经”春耕忙

    图为农技人员“空中课堂”开讲。 王愉汀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开设网上“微课堂” 掌上“传经”春耕忙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14日电 题:内蒙古开设网上“微课堂” 掌上“传经”春耕忙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在培训中,农户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在各个平台上提问,科技人员对提问及时进行解答,最大可能满足农民朋友对科技知识和生产信息的需求。”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宏说。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这里拥有超过千万亩优质良田,被外界誉为“塞外粮仓”,是我国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

图为农户在田间地头线上咨询问题。 王雅丽 摄

图为农户在田间地头线上咨询问题。 王雅丽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户就学到农技知识,巴彦淖尔农技人员通过空中课堂、媒体直播、电话解答、视频授课、音频宣讲、微信互动等形式,帮助农牧民掌握籽种化肥新品种、科学种养殖新技术,保证春耕备耕、农牧生产不耽误。

  “全老师,你看照片,有的黄瓜苗长着长着就打弯了,怎么回事呀?”临河区联丰村村民崔玉祥的温室大棚里黄瓜生长出现了点问题,他立马拍照,发给了临河区农牧局瓜果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全兴霞寻求帮助。

  “这是生理性病害,控制好棚内温度、湿度,多通风,过两天就好了。”全兴霞在微信中给了崔玉祥解答。

  “今年情况特殊,可农业专家们录视频、当主播,为我们讲解科学种植技术,我们春耕备耕啥也没落下,真得感谢他们。”杭锦后旗春光村村民王凤芸笑着说。

  上线指导的同时,巴彦淖尔将农资采购也被“搬”到线上。据悉,当地引导农户通过自己熟悉的有经营资质、信誉好的经营业户,利用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预购农业生产物资,为春耕备耕备足“粮草”。

  乌拉特后旗东升村的赵爱家有100亩地,每年都需要购买3万多元的农药、种子、化肥。虽然疫情期间“宅”在家20多天,但春耕备耕一点儿也没耽误。坐在家中,划着手机屏幕,通过网络购物平台,轻松下单就将化肥、种子订好。

  农资公司负责人何凤梅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公司转变了销售方式,采取微信和网上订货、线下配送的方式,各乡镇经销商需要的品种、数量,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公司统一送货上门、无接触配送,并在群里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

  从事农资经销12年的甄耀强从去年开始接触网络直播,随着人气粉丝不断积累,他挂牌成立了“甄主播工作室”,开始在快手平台上直播销售农资。

  工作室成立仅5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过去一年的量。不少农户从直播平台上了解情况后,或到店里咨询购买、或者线上直接下单。“我想通过快手直播,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农民走科学种田之路。”甄耀强说。

  记者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像“甄主播工作室”推行的这种“‘直播带货’、线上购买、线下配送”的销售方式已经成为巴彦淖尔农资购销的新潮流。

  事实上,不论是农技知识“线上学”,还是农资物品“线上购”,这些新颖的备耕形式,都为农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保障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