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严防境外输入 中国北疆内蒙古的战“疫”新任务

发布日期:2020-03-15 20:21:52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221134026.jpg

(抗击新冠肺炎) 严防境外输入 中国北疆内蒙古的战“疫”新任务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4日电 题:严防境外输入 中国北疆内蒙古的战“疫”新任务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经过40余天的努力,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

据内蒙古卫健委官方消息指,截至3月14日7时,内蒙古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现存确诊病例3例,治愈出院71例,死亡病例1例。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内蒙古各地正在将防控境外输入当作重中之重工作来抓。

3月12日,呼和浩特新城区成吉思汗派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新城区某小区住户赵某、莎某(姐妹关系),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乘飞机入境过程中,与郑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郭某鹏有密切接触。

据警方介绍,赵某、莎某在返呼和浩特后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措施,期间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

稍早前,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重要通告称,请从境外返(来)呼和浩特人员,湖北等重点疫区返(来)呼和浩特人员,广东、浙江等14个疫情较重地区返(来)呼和浩特人员,以及近期有以上地区往来史的人员,主动与所在社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如实报告相关信息,主动配合做好防护工作。

3月14日,记者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获悉,受疫情影响,该机场目前还未恢复国际和地区航线,近期海外入呼(指呼和浩特,下同)旅客以经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中转抵呼为主。机场各单位将在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坚决守好空中防线,严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据介绍,目前,该机场已制定并完善海外入呼旅客保障方案,加强与航空公司、地服、公安等保障单位和地方疾控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同联动,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海外入呼旅客的测温、转送等工作,同时完成搭载海外入呼旅客的航空器及旅客的行李消杀等后续流程。

防控境外输入,口岸城市二连浩特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3月13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外消息称,该市对意大利、伊朗、韩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疫情较重国家来该市的外籍人员,和14天内去过上述国家的中国公民,居住或途经湖北省来该市的外籍人员和回国中国公民,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据二连浩特市商务局介绍,作为中蒙最大陆路口岸的二连浩特口岸,疫情暴发之初,就对外籍入境人员实施了管控措施,对往来口岸拉运货物的蒙方司机和铁路交接员全程跟踪、安排定点食宿,并限定货车入境和室内行驶线路,并在住宿定点宾馆严格施行消毒和体温检测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鄂尔多斯官方即在《致近期来华(归国)进入鄂尔多斯市人员的一封信》中称,“如您是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前来的朋友或返回的我国公民,请您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管控措施。隔离观察期间,我们将全力做好健康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日前表示,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务之急,坚持关口前移,强化远端管控,全面掌握从境外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每一个人的相关情况和活动轨迹,严格落实健康检查、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不能有任何漏洞和闪失。

石泰峰说:“要守严守牢社区这道关键防线,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的积极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