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四十二次新闻发布 就创新社会治理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20-03-16 16:46:38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306152455.jpg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江宏)3月15日,内蒙古社科院院长李春林、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迎新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庞俊就创新社会治理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社会治理涉及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本次疫情防控看,为什么要这么重视社会治理,还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

  李春林:打赢这场防疫战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考验的是国家治理、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以及实现跨地区跨领域跨层级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党全民总动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没有战场边界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无论是奋战在医院救死扶伤阵地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奋战在社区防控阵地上的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还是奔走于社会服务一线的志愿者,还是自动居家隔离的广大人民群众,大家都是这场人民战争的参与者、战斗员和奉献者。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也是总体战,首先是全国一盘棋,全力打赢武汉、湖北保卫战;其次是统筹全局,在打好病毒防疫战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保障等等一切方面。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彰显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也向我们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的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需要全民参与。在这次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处处体现着全民参与,涌现出数不胜数的感人事迹。这表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才能形成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我们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人,都要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在下一步更加艰巨复杂的抗击疫情战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庞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的任务日趋繁重。在这段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们深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迫在眉睫,尤其是社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更要创新和健全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作为载体是不是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了?

  李春林:社区是国家和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内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社会治理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的讲话中说,这次防疫战有两个主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这两个阵地守住了、胜利了,我们的抗击疫情战役也就成功了、胜利了。前一时期,在控制病毒流行中社区发挥了十分重大的作用,功不可没。随着病毒传播在全国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即将有序展开,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区防控这个阵地就更加重要了。

  庞俊:社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是重要的载体、是依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以及物业公司、居民的作用;健全体制机制,摸清底数,加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队伍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加强舆论宣传,提升群众对社会治理的认可度和参与率,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记者:社区是老百姓的生活共同体,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很多地方都把干部派到社区、小区去落实防控任务,让治理下沉,这样的举措效果怎么样?

  庞俊: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把干部下派到社区、小区参与防控工作效果非常好。以新城区如意小区为例,在疫情发生以后,新城区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指挥部从新城区政协、住建局、检察院等23个部门抽调干部106人参与到防控工作中。由其中的74名干部担任楼栋长,这些楼栋长对如意小区的37栋楼、161个单元、1838户进行逐一摸排,绘制小区楼栋单元住户平面图,力争做到小区居民底数清、情况明。之后对排查出的小区内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244户、268人进行居家隔离,由楼栋长每日监测其体温并记录上报,同时收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药品以及外出就医等方面的需求,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此外,专门成立了由小区内5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如意小区临时党支部,负责协调、联络小区内的居民,将居民的需求及时与指挥部对接,及时解决处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担任楼栋长以外,下派的干部还负责对小区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登记,对重点人员进行精准管控,形成了在职党员干部、市、区下派干部与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

  李春林:我国社区治理的基本方略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治理下沉”也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党组织和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奠定了扎实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防控力量下沉到基层,也要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

  记者:人口密集的城市社会治理难度更大,对于城市管理、水电能源和居民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是巨大挑战,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治理的难度是不是也就更大了?

  李春林:这次突发的疫情也是对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次全方位的挑战和考验。疫情期间,除了日常的城市管理和物资供应外,城市治理还面临着疫情的预测、研判,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应急指挥,以及现在面临着的复工、复产、复学、恢复经济社会常态管理等等方面,这都考验着城市治理自上而下的统筹协调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以及自下而上的信息传递和信息反馈效率。前一个阶段,自治区的城市治理在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呼和浩特市为例,作为一个有三百多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呼和浩特市有效控制了疫情,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了市场供给充足、价格比较稳定,没有发生物资短缺、居民哄抢等现象,对疫情信息的公布也及时细致。如2月份对确诊的女出租司机行动轨迹的披露,内容包括乘客电子支付记录、现金支付人员乘车轨迹、载客里程明细等各方面,受到了全国网友的一致好评,并作为经验被广泛推荐。现阶段,城市治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以疫情防控为底线抓好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

  庞俊:还是以如意小区为例,在1月28日疫情发生以后,在对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的过程中,为了保证小区内居民生活的正常有序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做了具体安排,联系呼市商务局调配米面油、蔬菜、牛奶、水果、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为居民购买急需药品;同时配备应急专车在小区外24小时待命,解决小区内居民的外出就医、定期治疗等需求;此外,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居民的供水、供电、网络故障、疏通下水、天然气缴费等问题,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需求和应急需求。

  记者:刚刚也提到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在联防联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网格化体系更是实现了“无缝覆盖”。这是很大的一个工作量,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来说难度是不是就更大了些?

  庞俊: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对于老旧小区的管控确实存在一定难度。由于呼市新城区迎新路街道辖区面积大、小区零散、人员结构复杂难管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还存在一定缺陷,还有一些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像我们辖区内的团结小区、民生小区、油泵小区。为加强管控,我们对这些老旧小区实行楼栋整合、小区合并,进行封闭式大管控,同时在小区内部进行连片整合,加装栅栏门,整合后的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在出入口安排门禁系统,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实现人防和技防相适应的管控措施。说起物业公司,这次在如意小区疫情发生后,小区内的物业公司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小区封闭管理时期,有好多在小区外的居民,由于暂时回不了家,家中有一些类似关灯、关水电、浇花喂宠物等等一些需要处理的琐事,后来都由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到居民家中解决了。一方面说明了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平时相处关系融洽、相互信任,更重要的是说明了物业公司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通过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化包联人员进行无缝对接,相辅相成,实施精细化管理。对于没有物业的小区,社区将动员居民自治,逐步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记者:科技支撑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不少地方原本就建立的社区、小区、楼栋微信群,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疫情防控是不是也促进了科技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

  李春林: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发展,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疫情数据分析、流动人口检测、物流智能调配等广泛采用高科技手段,成为极为重要的防控工具,在联防联控、精准施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信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在流动人口管控方面,内蒙古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系统实现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通过数据分析和共享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疫情防控高效化;社区、小区的微信群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上传下达通知消息、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联系、宣传教育的极有利的治理平台,有效地规避了人与人面对面接触的风险,成为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力量。通过本次疫情防控,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科技支撑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未来我们需要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推进大数据在社区治理中的研发和使用。

  庞俊:是的,为了加强防疫管控,我们各小区实行楼栋长、单元长网格化管理。单元长建立微信群,对每一户居民实行入群管理,居家隔离居民将健康状况、生活需求等情况每天通过微信告知单元长,单元长上报楼栋长。同时单元长每天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发送各类通知、温馨提示、防疫小常识等等,这样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的工作,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同时也使单元长的工作更高效、便捷。此外,我们对各小区实行数据管理,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扫二维码等方式,将居民信息录入“呼和浩特市居民出入信息登记管理平台”,通过运用科技手段,既解决了小区出入口人员排队登记扎堆现象,又有效加强了对外来人员和重点人员的精准管控,以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了社区管理精细化、智慧化,也为后续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智能化管理打下基础。

  记者:对于我们内蒙古来说,现在疫情防控到了相对稳定的时候,之前我们也看到一些报道,说个别地方出现断路、封门、“一刀切”不让非本小区人员进入、符合上班条件的也不让上班等极端现象,这样的做法,是不是也暴露出来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社会治理能力的不足?

  李春林:对这次疫情防控,在充分肯定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们的社会治理还存在一些漏洞和短板。主要问题是我们的治理理念和管理方式还比较传统,缺乏科学理性思维和实事求是精神。过度的恐慌心理和过激反应实际上不利于疫情防控,更不利于统筹解决各方面问题和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从政府治理的角度讲,层层施压追责固然可以增强执行力、提高控制力,但其负面效应就是容易走向绝对化和片面化,从而失去应有的理性和客观性。

  庞俊:这样的问题在有些地区的确存在,暴露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基层治理工作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弥补和避免这样问题的出现。

  记者:如何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好,是对社会治理的极大考验,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李春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控制疫情的蔓延,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逐渐复工复产复学的情况下,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正常生活,这是对社会治理的更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目前关键在于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切实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做到慎终如始;同时建立和完善风险评估和预防机制,健全应急反应系统,加强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科学决策。特别是发挥单位和城乡社区的作用,持续打好人民战争,依靠党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人民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打赢这场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