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又闻琅琅读书声——内蒙古初高中毕业班开学见闻

发布日期:2020-03-31 19:26:56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微信图片_20200306152455.jpg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30日电 题:又闻琅琅读书声——内蒙古初高中毕业班开学见闻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王春燕

  30日是内蒙古自治区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复课的第一天。回到阔别近3个月的校园,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初三学生高千千感到熟悉中又有些陌生。

  清晨6点半,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初中部的校门口开始有学生分批进入校园。戴着口罩的高千千走过即时测体温的红外线测温仪,几乎不需要任何停留,她的体温很快就呈现在机器上。体温检测正常后,高千千沿着专用通道走向教室。

  来到初三九班的教室外,高千千用摆在门口的免洗洗手液给手消毒。原来能坐50多名同学的教室,如今只分散摆放着20多张桌椅。“学校为了避免学生聚集上课,把每个班一分为二。”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副校长李海滨介绍说,初三年级一共10个班,共520名学生,复课后将班级拆分为20个班,虽然老师们上课的工作量翻倍了,但更利于师生安全。

  早晨7点,呼和浩特市第六中学开始举行升旗仪式,师生们在各自的教室里参加升旗仪式。教室内响起国歌声,黑板旁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升旗仪式现场的画面,老师和同学们肃穆站立,高唱国歌。

  升旗仪式后是开学第一课,学校负责人通过电子屏幕指导学生各项防护措施,老师和同学们相互分享着疫情期间的生活和感悟。有些同学制作了疫情防控的手抄报,在班级内相互传阅。手抄报上为武汉加油的字样随处可见,还记录了医护人员的感人瞬间,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10条建议。初三一班的班主任马玉环说:“疫情袭来,孩子们在注意防控的同时,也懂得了感恩。”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于3月19日下发通知,决定全区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共计37.1万名学生在3月30日正式开学复课,初高中其他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依次错时错峰开学。

  接到通知后,内蒙古各地教育部门迅速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工作组对全区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实地督查,要求学校对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门负责疫情防控指导的工作人员,实施学校封闭式管理,落实“晨午检”制度。李海滨说:“为迎接初三和高三学生复课,学校提前组织教职工进行了4次应急处置演练,将所有可能的情况都想到了。”

  能坐在教室里上课,高千千十分开心。她说:“终于复课了,早就盼着能开学。很开心能见到老师和同学,还是感觉面对面授课的方式更好、学习效率更高。”近期,学校将对学生从2月14日至3月27日的网络课堂学习情况进行检测。李海滨说,学校将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对之前网络教学的不足进行补充。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说:“开学复课后,各地各校将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诊断,做好居家线上学习与开学后线下教学的衔接,对线上教学条件保障有困难的学生、因故不能返校学生,防疫一线、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和关爱帮扶,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