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我区今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 总投资25790亿

发布日期:2020-04-16 18:09:29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45c29b85bfdfbed98ea75cc1f42e07b.jpg

重大项目是全社会投资的重中之重,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4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全区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09个,其中产业发展项目830个、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78个、农林水利项目226个、能源项目294个、交通项目220个、社会事业项目460个、生态环保项目159个、物流基础设施项目64个、其他项目478个,总投资2579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59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基本属于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和提升增长动能的建设领域,既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虽然受疫情影响,春节后重大项目建设碰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每天都在加快,新建项目开工率明显提升,在建项目施工强度大幅提高,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引绰济辽工程、呼和浩特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包头杉杉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等106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开工269个,续建项目复工794个,计划总投资11424亿元,完成投资173亿元。农牧业方面,2020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00万亩,总投资36亿元;改造盐碱地12.2万亩,总投资2.48亿元;开展退耕还林还草15万亩,总投资2.1亿元;实施牧区现代化试点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7680万元。上半年重大项目开复工数将达到全年计划的87%。下半年,计划建设锡林浩特至太子城铁路、呼和浩特国家乳业创新中心、呼伦贝尔阜丰公司50万吨氨基酸等重大项目,确保年内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自治区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扎实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用地用能、资金落实等工作,确保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比如伊利集团投资建设5个重大项目,规划投资总额1520亿元,带动至少3000亿元经济贡献值,直接带动20万人就业,间接带动60万人就业;加快建立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服务机制和在线平台推荐项目机制,在全区开展“网上招商月”活动,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和线上资源,采用“不见面、云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全区签约重点项目186项,签约金额3079.68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为进一步压缩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自治区积极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模式。目前,自治区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受理4658个项目立项申请,完成审批核准备案4006个,涉及投资总额4290亿元。有关部门对17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第一时间出具了批文,计划总投资816.8亿元。

  随着天气回暖,我区将进入施工“黄金期”,自治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好力量,统筹好进度,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稳定有效投资,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把耽误的工期赶出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