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

通知公告

疫情之下,读纸质书的人增加了吗?

发布日期:2020-04-23 16:15:10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45c29b85bfdfbed98ea75cc1f42e07b.jpg

  图为市民在内蒙古新华书店购书。 刘文华 摄

  “你如何看待阅读?你如何看待纸质阅读的感觉?”几乎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内蒙古知名作家赵卡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但今年有所不同。“疫情之下,读纸质书的人在增加。”他进而认为,“阅读从某一种意义上,是对生命厚度的增加。”

  4月20日,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发布。从成年国民对个人纸质阅读内容和数字阅读内容的阅读量变化情况的反馈来看,8.8% 的国民表示2019年“增加了纸质内容的阅读”,但有9.9%的国民表示2019年“减少了纸质内容的阅读”。

图为市民在内蒙古新华书店购书。 刘文华 摄

  “我还是认为阅读纸质书,带给人的愉悦感是其他阅读方式不能相提并论的。”赵卡认为,对大多数人而言,如果没有持久的纸质书阅读习惯,肯定会偏向屏读。“你的(屏读)阅读是被动的,甚至没有选择余地。因为你的触屏习惯被移动互联网的算法‘算计’了。”

  “从3月17日全面复工以来,来书店买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顾客还是很多,每天约有1000人左右。”内蒙古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英春告诉记者,“读纸质书的群体中,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不像我们平常认为的,‘90后’不看纸质书。”

  作为中国北方草原的文化地标,内蒙古新华书店正在为读者提供更多阅读体验,以此增加每个阅读者的“生命厚度”。

  4月23日,该书店将启动“365天天读书”图书借阅服务,旨在为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

  英春介绍说:“目前仍处于疫情时刻,心理战‘疫’需要精神弹药。以读攻毒,用阅读传递信心,则是最好的抗‘疫’武器。”

内蒙古一线民警举行读书分享会。 张嘉闻 摄

  疫情之下,各地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来自内蒙古新巴尔虎左第一边境管理大队的一线民警们,在执法、战“疫”之余,忙里偷闲举办读书分享会。民警们各自选取一篇诗歌或者美文,登台朗诵,并与大家分享感悟。

  民警孟壮壮表示:“通过阅读,沉淀了经历,拓宽了视野,深邃了思想,也让自己在一天忙碌之后,身心得到了放松。”

  4月22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举行的2020草原阅读季暨第三届“书香溢草原”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当地民众敖特根花表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草原”在当地已蔚然成风。这里的农牧民正在把“阅读”变成一种习惯。

  敖特根花说:“从阅读中,可以体会到古今中外不同人的命运,这是阅读给予我们最大的馈赠。”

  来自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张宏伟说:“我喜欢读各类书籍。从诸子百家的博大精深,到西方文学的瑰丽厚重,从社科类书籍的缜密神奇,到时事杂志的包罗万象……读书让我快乐,读书让我成长。午后夕阳,伴着春光或者秋叶,烧一盏香茗,微烫。综览古今,思接千里,恰是人生快乐事。”

  4月2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办的内蒙古2020年“书香浸润家庭·阅读伴我成长”线上读书访谈活动上线。

  被外界称之为“网红书店”的青城阅立方创始人庄冬梅认为:“推广全民阅读,能够增加一个地区的书香底色。翻动书页的声音,某种意义上是在为自己的生命增加亮色。”

  “从上周开始买书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对于纸质书的阅读,我一直充满信心,这也是我开书店的动力所在。”庄冬梅这样说道。

  “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出版量上可以说一直名列前茅,但在人均阅读量上却远低于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赵卡表示。

  赵卡观察发现,近些年来,包括内蒙古呼和浩特在内的中国许多城市掀起了一股“读书会”热潮,而这股“读书会”热潮将是建设一个文明城市“最硬的软实力”,也是提升一个城市文化地标的有效手段。